close

 

說到出國留學,想必大家一定對於托福TOEFL雅思IELTS這兩個英文檢定十分熟悉,然而,這兩個都是針對出國留學的主要考試,但準備方向卻不太一樣,並且有些學校可能只承認其中的一項成績,因此,在出國留學前,還是要先瞭解這兩個檢定的差別在哪才能夠好好地照著考試的方向進行準備。

 

 

 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的考試體制差別

 

一、托福TOEFL、雅思IELTS是什麼?

托福TOEFL(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簡稱TOEFL)是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為申請到美國或加拿大等國家上大學/研究生的非英語國家的學生提供的在全世界舉辦的一種英語水平考試。

雅思考試(IELTS -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國際英語語言測試系統)是由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外語考試部、英國文化協會及IDP教育集團所共同管理,是一種較全面地針對聽說讀寫四項能力的、為打算到英語國家學習、工作或定居的人們設置的英語水平考試。

 

二、適用範圍: 你去的國家決定你要考什麼?

考雅思還是托福? 問題答案就是:你自己打算想去哪個國家?雅思托福的領地雖有重合之處,但大部分還是比較分的明細的。雅思在英國那叫一個一路通吃,所以說要留學英國的話當然是考雅思;托福現今在美國的霸主地位也已經無可動搖的,留學美國的話還是建議要選擇托福+SAT的安全套餐

作為一直以來的留學熱門國家,英美澳也已經慢慢的成為雅思托福必爭之地。英國是雅思娘家,他們對雅思的認可度可以說是稱冠各國。所以說雅思成績肯定是越高越好。雅思與托福的區別本來在英國地位相等,不料自從前些年遭遇「封殺」,所以托福不得不灰溜溜的全面退出,不過,目前英國仍有部分還是高校會接受託福成績。

托福在美國的地位當然無人能左右。不過,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高校開始接受雅思成績,甚至還有的高校會在官網上標明:傾向雅思成績。澳大利亞以前本來是雅思的領地,但是最近也越來越認可托福。

 

三、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考試方式是甚麼?

托福檢定來說,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此測驗須於電腦上作答,並需要三至四個半小時的時間(包含10分鐘休息)。其中有口說,聽力,寫作跟閱讀的測驗項目。總分是120分,每部分30分。證書上面的成績會從0至120分有效期限為兩年

雅思檢定來說,主要針對四個部分-口說,聽力,寫作跟閱讀。前三個部分(聽力,閱讀跟寫作)採紙筆測驗,需160分鐘,並且考試途中沒有休息。口說部分占了15分鐘,視考場而定,有可能會是同一天考試也可能是另一天。分數會從1至9分有效期限也是兩年

 

四、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的報名費是多少?

托福考試報名費約245美金(台幣7350元),雅思考試報名費約200歐元(台幣6800元)。這些考試費用會依國家情況而有所變動。

*註: 目前在台灣地區報考托福ibt費用為美金170元; 雅思考試報名費用則為新台幣5250元。

 

 

  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考試內容差別

 

 閱讀

1.單字: 托福的單字量相對重要,一翻兩瞪眼的題目相對多,雖然雅思的單字量也很重,但是雅思更考驗的是學生對文章的理解程度,像是填空題可以透過句型判斷找到答案。

2.題型: 雅思的考試題型較多元,有配對、是非、填充、選擇、簡答、標籤題;托福則是只有選擇題一種題型

3.文章內容: 托福內容更加學術化,涵蓋內容更廣,文章闡述內容較刁鑽,主題常常是討論一個沒聽過的名詞;雅思的文章內容則是偏向傳統題庫, 比如有關古代文明、移民史的社會科學話題,英國農業和動物特徵介紹的自然科學話題等,刁鑽用字較少。

4.作答: 托福大多會清楚地告訴你要在哪個段落裡找答案;雅思雖然出題順序大致上與段落先後一致,但是還是要看找不找的到正確的段落,有時題目明明是前後題,段落卻差很遠。

5.出題內容: 托福的篇章結構題較少;雅思較常出篇章結構題、邏輯題型,像是主旨題、T/F/NG題等等。

6.結論: 托福的文章雖然難讀懂,但是答題較巧較多,可藉此提高分數,相較之下,雅思的文章較親民,但是一定要看懂、推論正確才能拿分,因此,雅思似乎遠比托福來的無法靠運氣及技巧。

 

 聽力

1.題型: 托福以選擇題為主;雅思則有三選一選擇題、複選題(如五個選項中選三項)、搭配題(類似連連看)、文字填空(最常見的雅思考題)

2.作答: 托福是一次聽到底(5-7分鐘)之後才會有題目可以看,如果筆記沒記到就QQ;雅思則是聽力考試時是可以看見題目的,在考試中考生需要的是填入一些細節(像是填入地址、單字、金額)或是做一些選項即可。

3.作答時間: 托福作答完後就不能回頭更改答案了;雅思則是會有一點時間可以檢查。

4.考試內容: 兩者都有學術題也有生活題,雖然雅思的生活題較多,但是題型較多元所以也沒有比較簡單。

5.總結: 雅思較難靠考試技巧獲得高分。

 

口說

1.考試方式: 托福是採用人機模式,所以對話內容全都是在電腦上完成的;雅思口語考試採用考生和考官面對面溝通的形式

2.考試內容: 托福主要以發表觀點及複數聽力為主雅思則是以與考官的互相交流和描述事務為主

3.模板應用: 托福可以趁空檔時將模板寫在題本上,只要將模板順利發揮大概就十拿九穩了;雅思的部分也還是需要練習開頭的模板,但得內化來應用。

4.客觀性: 托福用電腦應試所以客觀性較高,但是可能會有技術性問題,像是操作或錄音等等,所有考生同時對機器講話也可能會有被干擾的問題;雅思則是真人應試,所以沒有「機經」(考生對考試題目和答案的回憶), 遇到甚麼考官、出什麼題目就要憑運氣了。

5.總結: 托福口說部分有很多技巧可以用,但是和現實對話就相差較大;雅思則是在準備過程中真的能夠提升英文溝通能力,但考官的評分就比較需要憑運氣了。

 

寫作

1.考試方式: 托福是電腦打字,好處是可以任意更換段落不用塗改,缺點是需要練一下打字,但是也不用太快,因為可能不是打不完的問題,是寫不出東西的問題XD;雅思是手寫在答案卷上,寫不夠可以再要答案卷,優點是英打慢的人不用再特別練了,但是手寫的方式就不太能塗塗改改了。

2.小作文: 托福的小作文模式較固定沒有變化雅思則是較多變化像是有圓餅圖、曲線圖、表格等等,需要有邏輯且清楚分析,相比較之下較有難度。

3.大作文: 兩者在這部分滿類似的,差別在於雅思可以保持中立,只要原因解釋清楚就可以了。

 

 總結

托福和雅思哪個難其實還是因人而異,畢竟兩個考試的難點不同、考試的方式也不同,因此,考生還是要好好衡量以後再依照考試的方向進行準備。

 

 

 托福TOEFL考試題型

 

一、托福TOEFL閱讀題型

 

・題型:Vocabulary(單字題)、Reference(猜代名詞對象)、Rhetorical Purpose(猜句子功能)、Factual Information(猜選項的對與錯)、Inference(句子推敲)、Sentence Simplification(簡化句子含意)、Insert Text(句子填空)、Prose Summary(主旨)、Fill Table(配對)

・題數:36~56題

・考題分佈:基本上是三組閱讀測驗,遇到加試題時總共會有五組閱讀測驗,每一篇閱讀測驗的篇幅大約在700~800字之間(約兩面A4紙的文字量)。

・測驗時間:60~80分鐘

・如何準備:托福考試時間其實都不長,但出題方向大多是較學術性的文章,不過測驗的並不是考生的專業知識,而是思考邏輯和理解能力。因此平時可以多閱讀學術性文章、做TPO的模擬考題多了解各領域的字彙。

 

二、托福TOEFL聽力題型

 

・題型:Conversation(情境對話題)、Lecture(長篇敘述題)

・題數:34~51題

・考題分佈:基本上是兩組聽力測驗,遇到加試題時總共會有三組聽力測驗,每一組聽力測驗的題型依序為Conversation、Lecture、Lecture。

・測驗時間:60~90分鐘

・如何準備:平時可以多聽TED、看CNN影片來練習聽力,並且加強筆記能力,在正式測驗時必須能夠一邊聽錄音內容,一邊記下關鍵字。

 

三、托福TOEFL口說題型

 

・題型:Independent test(問答題)、Integrated test(整合論述題)

・題數:6題

・考題分佈:第1~2題為Independent test,作答內容因人而異;第3~6題為Integrated test,需要從獲得的資訊中發表自己的看法。

・測驗時間:20分鐘

・如何準備:由於正式測驗的思考時間非常短,因此整理訊息的速度要快、隨機應變的能力也要好。平常可以多參加讀書會練習口說對話,如果有不錯的句子和想法也可以記下來應用,增進自己的口說流暢度和詞彙量。

 

四、托福TOEFL寫作題型

 

・題型:Intergrated(整合寫作題,建議字數150~225字)、Independant(獨立寫作題,建議字數300字以上)

・題數:2題

・考題分佈:第一題是Intergrated,必須整合資訊寫出對方的想法;第二題是Independant,可以根據個人經驗和看法進行寫作。

・測驗時間:50分鐘

・如何準備:可以參考市面上的寫作練習書,多背一些寫作時可以運用的固定句型,並且多做TPO的模擬考題來累積實際的寫作經驗。

 

 

說了這些,我認為口說和寫作很難靠自修的方式達成目標,因此最後還是藉助了補習班,主要是希望老師替我挑出口說上的錯誤以及批改作文,順便說一下我的補習班是在北車附近的時代國際,裡面有很多好老師讓我學到不少,所以下面就來推薦幾個我上過課的老師~

 

 Max 

前幾堂課時老師會幫我們打基礎,解題技巧也講得很詳細很管用,因為在考試時不可能短時間內看懂每個字,所以好好利用老師的小技巧真的會進步不少,寫作方面,老師也會有範文給我們參考,而且老師會利用樹枝圖來讓我們釐清思緒,總之,老師的教學算是十分扎實且有條理的,但是不是太活潑,所以有時候上課會小小的想睡就是了XD

 

 Tony

網路上大家大推的老師之一,老師的寫作技巧十分高明,而且會提供獨家的萬用範文寫作方法,讓大家的作文都可以是獨一無二的,更值得推薦的是,老師是用引導我們邏輯的方式來教學,讓我們可以真正融會貫通如何寫作,而不是一昧地套模板衝字數,而且老師改完作文以後也都會一一跟我們講解,覺得這是老師看似冷酷的外表下,最貼心的一點了,也難怪網路上那麼多人都推薦Tony老師,我也不得不推一下。

 

 Nurdin

老師對於TOEFL很有掌握度,而且很注重寫作,可以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技巧,像是改寫句子、同義字替換、文章要記得一直講重點不要離題等,雖然老師不是太幽默,而且雖然是中師卻還是全英文教學,所以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滿想睡的,可是後來漸漸試著聽懂老師上課以後會發現老師教的架構真的很好!!

 

 Anthony 陳

老師對托福很熟很有自信,作文也很強,會提供很多機經練習和整理

 

 

 Jonathan A 

老師是個很有紳士風度的英國人,總是笑笑的,而且課堂上也總是和我們有很多互動、鼓勵我們多開口說英文,另外,我覺得最受用的是老師教的筆記方式,像是在做整合題的時候,老師就教我們可以用樹枝圖去整理資訊,既方便又能清楚記錄重點,聽力要注意的則是轉折詞和怎麼聽關鍵字等等,總之,我覺得老師人很可愛教得也很好,很推!!

 

 Eddy H

上課氣氛很輕鬆,而且老師也會給我們很多練習的時間,推薦給已經熟悉怎麼做口說筆記的去囉~

 

 Peter M 

老師是一位英國籍的老師,個性很可愛,個人覺得他講話給人充滿活力的感覺呢,上課也總是很輕鬆,也會提供很好的口說和聽力技巧,而且都會仔細聽我們說話、修正我們的錯誤,真的大推推推 (Ps. 老師的外表雖然是華人,但是好像聽不懂中文呢XDD

 

老師的推薦名單就先介紹到這邊啦,不管是要考托福還是要考雅思的我們都一起加油吧~~~

 

 

參考資料:TOEFL官網、ptt、網路新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